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水土保持學
SOIL AND WATER CONSERVATION 
開課學期
98-1 
授課對象
生物資源暨農學院  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  
授課教師
陳明杰 
課號
Forest3042 
課程識別碼
605 43830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必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五6,7,8(13:20~16:20) 
上課地點
林五 
備註
森林環境學群必修,資源保育與管理學群選擇必修
總人數上限:40人
外系人數限制:5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水、土資源是有限的資源,人類發展的過程,由於不當的土地開發利用,造成水、土資源流失、污染等現象,甚至在極端的氣候條件下,造成水、土災害的問題。因此,水土保持的意義,以水、土相關領域的學理為基礎,應用妥善的技術及治理方法,使水土資源能達到永續利用,減少水土災害的發生。本課程的內容介紹大致上分成基礎與進階兩部分,與『水』相關的基礎課題,包括降水、逕流、蒸發散、入滲等,與『土』相關的基礎課題,包括土壤的物理性質、力學性質、土壤沖蝕及崩塌等的介紹。進階課題包括排水設計水理計算、邊坡穩定擋土牆設計、山區道路規劃設計、治山防災規劃設計,水土保持工程方法、植生方法等的介紹。 

課程目標
使修習本課程的學生能夠具體瞭解下列各項:
1. 與『水』相關的基本原理以及其分析,包括降水、逕流、蒸發散,尖峰逕流量估算,逕流歷線推算等。
2. 與『土』相關的基本原理以及其分析,包括土壤一般物理特性、粒徑組成、入滲及滲透,土壤力學強度參數,邊坡穩定等。
3. 水土保持工程方法以及植生方法的規劃與分析,包括崩塌地整治、野溪整治、擋土牆設計、防砂壩設計,邊坡穩定之職生方法等。
 
課程要求
建議先修習水文學、土壤物理學等課程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另約時間 
指定閱讀
 
參考書目
1.陳信雄 2007 水土保持學 明文書局。
2.陳信雄,2004,水土保持工程學,科技圖書。
3.陳信雄,2007,水土保持學,明文書局。
4.姜萬勤等,2008,水土保持學,新文京開發圖書。
5.洪楚寶,1987,水土保持,中國土木水利工程學會。
6.農委會水土保持局,2005,水土保持手冊。
7.Troeh, Frederick R. et al. 1999. Soil and Water Conservation---Productivity and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(3rd edition). Prentice Hall .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9/18  概論(Introduction) 
第2週
9/25  降水分析(Rainfall analysis) 
第3週
10/02  降水分析(Rainfall analysis) 
第4週
10/09  逕流分析(Runoff analysis) 
第5週
10/16  逕流分析( Runoff analysis) 
第6週
10/23  土壤物理性質分析(Soil physical properties analysis) 
第7週
10/30  土壤物理性質分析(Soil physical properties analysis) 
第8週
11/06  土壤力學性質分析(Soil mechanical properties analysis) 
第9週
11/13  期中考(Midterm exam) 
第10週
11/20  土壤沖蝕與崩塌(Soil Erosion and sliding) 
第11週
11/27  土壤沖蝕與崩塌(Soil Erosion and sliding) 
第12週
12/04  邊坡穩定分析(Slope Stabilization analysis) 
第13週
12/11  坡地排水設計分析(Slope Drainage Design and Analysis) 
第14週
12/18  水土保持工程方法(Engineering Method for Conservation) 
第15週
12/25  水土保持植生方法(Vegetation Method for Conservation) 
第16週
1/01  水土保持現場研習 
第17週
1/08  期末考(Final exam)